close

 

播出日期:2014/09

評價:★★★★★(滿分為五顆星)

註:不是蝙蝠俠粉絲的人,請自動扣一顆星

 

  高譚市,名聞遐邇的罪惡之都,終日被烏雲籠罩、不見天日。上有貪腐汙吏,下有黑幫橫行。好人躲在角落戰慄,而最終他們也只能向下沉淪──因為在這座城市,你不能懷抱希望,不能期待英雄的出現。

 

  詹姆斯.高登是位熱誠、正直又嫉惡如仇的新進警員。他初來乍到,就見識了高譚市最為黑暗邪惡的一面,卻仍不知天高地厚地打算維護秩序、伸張正義。

 

  隨著高譚市最有威望的韋恩夫婦被人謀殺,高譚市的犯罪率便扶搖直上,搶匪、小偷、連環殺手猶如雨後春筍般冒出。懷有野心之人在暗處舉杯慶賀,準備趁這混亂中奪取權勢。警政界無能腐敗,還與黑幫勾結,讓勢單力薄的詹姆斯腹背受敵……

 

  這座城市,尚未迎來她的英雄。

 

  以下內容無劇透,請放心享用

 

  高譚市(Gotham City)是DC漫畫中的虛構城市。只要對與超人齊名的超級英雄「蝙蝠俠」(Batman)稍微有所瞭解,就會知道他的故鄉是這座罪惡滔天的城市。

 

  電視劇剛開始,韋恩夫婦被槍殺,獨留年幼的少年跪倒在雙親的屍體旁……這悲劇性的故事,正是蝙蝠俠誕生的起點。

 

 

  可是、嘿,有趣的地方來了:這部《萬惡高譚市》的別名叫「蝙蝠俠前傳」,顧名思義,電視劇的主角並非蝙蝠俠。畢竟此時的布魯斯.韋恩才剛失去父母,根本還沒長大呢。

 

  至於暫時攬下了守護日漸墮落的高譚市的重責大任、我們電視劇真正的男主角,就是日後以警察局局長身分協助蝙蝠俠義行的詹姆斯.高登了。

 

  雖然他現在不過是初出茅廬的菜鳥警探,面對高譚市的殺機環伺、十面埋伏,就連心愛之人都可能無法倖免的局面時,詹姆斯仍選擇奮力一搏,為守護弱小挺身而出。

 

  《萬惡高譚市》的第一季可以分成兩條主線,第一條就是詹姆斯和總是被他拖下水的好搭檔哈維.布洛克在解決各種懸案的同時,也被逐漸捲入黑幫派系的鬥爭和警政界的黑暗陰謀之中。

 

 

  我個人認為那些懸案都很有意思,有些案件也會出現和蝙蝠俠漫畫相關的小彩蛋(重點是詹姆斯超帥的啊啊啊!)。不過網路上也有人評價第一季的劇情不夠緊湊、警察破案的部分很無趣等等。或許是因為這方面的劇情和傳統的警探片差異不大、不夠有新意,使觀眾更願意把視線聚焦在另一條主線上。

 

  第二條主線的主角,是蝙蝠俠漫畫裡的知名反派:企鵝人(The Penguin)奧斯華.柯波特還未發跡前的故事。這條主線的劇情之精采、演員的演技之出眾,讓觀眾的眼睛為之一亮,甚至掩蓋了詹姆斯的鋒芒,成為電視劇《萬惡高譚市》最引人矚目的焦點(雖然我其實更喜歡詹姆斯的主線,哭)

 

 

  奧斯華在原著漫畫的形象與背景故事也和電視劇裡的大相逕庭,我會另外在「彩蛋篇」做詳細的介紹。總之,《萬惡高譚市》的奧斯華原先只是黑幫裡替人撐傘的小嘍囉,身分卑賤又微不足道,還因為跛腳的緣故被戲稱為「企鵝人」。

 

  然而,在奧斯華卑微奉承的笑容之下,卻潛藏著無比驚人的野心。他靠著背叛、謊言、奸詐和詭計一路往上爬,途中也好幾次命懸一線。但這些危機都只是讓奧斯華的野望燃燒得愈來愈熾烈……

 

  你不一定會喜歡上這個角色,但你一定會為其演技所折服。上一刻奧斯華還在你面前鞠躬哈腰、笑容諂媚,像水溝裡的老鼠一樣低賤;下一刻他就拿起了刀,毫不猶豫地割了你的喉嚨,雙眼放射出瘋狂熱烈的凶光……

 

  大家都一定看過只重點描述「英雄」成長的故事,或許也有人看過身為「反派」的主角該如何排除萬難,成為犯罪之王的故事(最經典的例子就是「絕命毒師」)。

 

  可是除了高譚市以外,我沒看過其他的電視劇將「英雄」和「反派」兩條故事線同時雙管齊下的。能將這兩條主線巧妙地串接在一起而不顯突兀,這是《萬惡高譚市》很讓我佩服的。

 

 

  除了這兩條主線以外,《萬惡高譚市》還有兩條副線。有趣的是,和主線一樣、副線的主角也分別是正派和反派的陣營。

 

  沒錯,代表正派的副線主角當然就是我們大家期待已久的~布魯斯.韋恩少爺!

 

 

  先讓我們對可愛的布魯斯發花痴三秒鐘~~~(花痴ING)

 

  咳咳、好啦,說好要正經介紹《萬惡高譚市》的……

 

  我個人認為布魯斯少爺的選角是非常成功的。演員完美地飾演了一名受過良好教育的富家子弟,舉止優雅、彬彬有禮,又帶點不知世事的天真。尤其布魯斯雖然最近失去了父母,他依然在人前表現出堅強的模樣。只有四下無人的時候,才會將滿溢的痛苦宣洩出來……

 

  簡而言之,布魯斯是我的嫁(擦口水)。

 

  在第一季,布魯斯的故事線是最為輕鬆愉快的,也讓風格抑鬱的《萬惡高譚市》融入了一些明亮的色調。

 

  在身兼管家以及監護人身分的阿爾弗列德(暱稱阿福)的照看下,布魯斯努力振作起來,甚至為了克服恐懼而進行一連串訓練。然而到了故事後期,在與瑟琳娜.凱爾(蝙蝠俠漫畫裡未來的貓女)合作的同時,他也漸漸發覺家族的韋恩企業一些不為人知的黑幕……

 

  因為布魯斯少爺很可愛的緣故(喂),再加上我是徹底的蝙蝠俠粉絲,所以有他的劇情我都看得特別認真XD。布魯斯和阿福之間溫馨可愛的互動總讓我忍不住會心一笑。

 

 

  終於來到第一季《萬惡高譚市》裡最後一位重要角色:費雪.慕尼。她隸屬於法爾科(Falcone)黑幫家族,是卡麥.法爾科首領最得力的左右手,迷人又殘暴的魅力讓她有不少擁護者。

 

 

  然而,費雪不滿足於現在的地位。她渴望得到更高的權力,哪怕如今只在一人之下……

 

  還記得前面提到奧斯華原本只是個幫人撐傘的小角色嗎?他要撐傘的對象正是這位大姊頭。也因為他後來的背叛(以及不斷不斷的算計),讓費雪對奧斯華恨得咬牙切齒,兩人之間的對手戲相當有魄力。

 

  其實費雪.慕尼是徹底的電視劇原創角色,漫畫完全沒提過她的存在,但這無損於費雪在《萬惡高譚市》中精采的演出。那份絲毫不輸男人的氣概與氣魄,能讓觀眾真切地感受到為何她受到手下們的擁戴。

 

 

  除了這四條故事線緊密地交錯在一起,觀眾也能看到其他蝙蝠俠反派的少年時期或墮落之前的故事。如果是蝙蝠俠的粉絲,一定會更加好奇那些反派在走上犯罪的道路之前,究竟經歷了怎麼樣的心境轉變?

 

  雖然為了要將原著漫畫和電視劇的故事銜接在一起,不少反派的背景設定都進行了大改造。但我很佩服編劇可以在兼顧故事合理性的同時,仍不忘那些反派最迷人的特質並將其保留下來。

 

  在這裡真的要稱讚《萬惡高譚市》每位演員的演技,尤其是出演反派的,真的是一個比一個生動、逼真而嚇人……

 

  第一季的結尾,某兩位角色「墮落」的場景就相當讓人印象深刻呢……更詳細的心得,就待我在「心得篇」娓娓道來吧。

 

 

  為了寫這篇《萬惡高譚市》的介紹文,就花了我十幾個小時……因為有太多想表達的,卻不知道該怎麼用文字敘述,害我光是糾結要怎麼寫就煩惱了好久。

 

  而且,如果再算上「彩蛋篇」和「心得篇」的話,我目前才完成了三分之一呢……(哭)

 

  雖然很想繼續看第二季(沒錯,我追劇的進度就是這麼慢),但我怕看完了第二季就會忘記第一季給我的感動,害我一直努力寫介紹文,想說快點寫完就可以快點開始看……

 

  之所以這麼努力,當然就是為了……把大家一起推下坑啊啊啊!雖然我知道根本沒人在看我的部落格,但是為了推廣《萬惡高譚市》,我還是很努力了!

 

  我認為這部電視劇在題材上還是相當新穎的,雖然明面上在講詹姆斯警探如何伸張正義,骨子裡卻其實是反派的血淚成長史。多虧高譚市的最大特色:瘋子和神經病特別多,這些反派各有各讓你印象深刻的特質。

 

  個人覺得這是DC漫畫衍生劇中拍得最好的一部了。更棒的是,《萬惡高譚市》並沒有把故事侷限在漫畫的範圍內,而是拍出了自己的特色,讓觀眾能看到一座有別於漫畫風貌、卻同樣罪惡不斷的「高譚市」。

 

  我在最後總結一下。推薦給:

 

  1. 喜歡警探戲劇或犯罪戲劇的觀眾(如果兩種類型都喜歡的話,就是雙重享受了呢)
  2. 喜歡較沉重、抑鬱又帶點黑色幽默的風格
  3. 如果是DC漫畫粉絲的話,一定要來看啊!
  4. 如果是蝙蝠俠粉絲的話,絕對絕對要來看啊!保證不會讓你失望的!!!

 

  希望大家能看在我碼字這麼辛苦的份上,至少先看個一集也好嘛……

 

  如果你很好奇,電視劇到底哪裡和原著漫畫有相關聯的話,歡迎收看下一章「彩蛋篇」!(當然,要先等我寫完才行)

 

arrow
arrow

    壽司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